top of page

醣蛋白核心技術

依於人本,據於科技,健康天然

蛋白質體P暨醣質體G複合技術組合的解析及應用讓蛋白質體暨醣質體從基因解構後的研究,對人體生理功能的瞭解與應用均具極佳的價值及潛力。 
它以天然存在並以各種不同形式架構呈現 (G、P、GP、G2P、G3P....),而產生不同生理功能的醣體蛋白 GnPn,例如免疫抗體 GP,細胞表面接受訊息的受體 G、P、GP,或是直鏈 -1,2果聚醣 Gn 對於腸道菌叢、腸道免疫及鈣離子的調整等。

「醣蛋白」近年來受到各種健康相關領域關注的原因就是因為醣蛋白上「醣質體」作用其實大幅超越我們原來一般認知的功能,醣質體並不只是作為能量的存儲倉。例如,不同的「醣質體」使複雜的神經傳導訊號變為可能,所以我們可以有不同的感官知覺,世界更明亮。有些「醣質體」則扮演結構性與修復性功能讓我們的皮膚細緻與光滑。而做為人體健康的防禦武器,「醣質體」使我們具備源源不絕的免疫武器抵抗病源菌,可以說複雜的「醣質體」是生命繽紛多彩的 

基石。那麼複雜的「醣質體」是什麼? 依照醣質體中基礎醣的數目,我們給予不同的名稱,兩個基礎醣連結而成「雙醣」;由2~10個基礎醣分子聚合而成的稱為「寡醣」,大於10個醣分子的聚合醣則稱為「多醣」。從 Secondary 二次元結構到 Tertiary 三次元空間的變化讓醣分子與蛋白分子的結合複雜度無限大。

醣蛋白確定了醣不只是能量的功能

「醣蛋白」改變世界的重大科技之一

日本人田中耕一更因研究蛋白質體分子質量分析穫2002年諾貝爾化學獎,使田中耕一從日本一家公司沒沒無名的低階研究員躍為日本家喻戶曉人物,更創造出難以估算的社會價值,同時也彰顯日本政府的生物科技產業政策發展方向。

2003 年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在所出版的科技回顧中將醣體學 (Glycomics) 列為即將改變世界的十大科技之一。

OSU 是美國蛋白質體暨醣質體重要研究中心,Bastyre University是美國Herb植物及自然醫學科學最聲譽卓著的大學,其在自然醫學科學界的地位,被認為是自然醫學科學的哈佛大學。

因醣質體蛋白具有peptide binds to initiate its effects 特性。應用在很多方面,一個例子如安眠產品,從乳蛋白中獲得的醣體蛋白,具有的生物活性透過 stimulate GABA pathway to smooth stress from environment,and also agonist promoted receptor activation,當和 receptor 結合後,啟動離子通道,降低神經的興奮性。

另外打開細胞間隙,促進吸收, 醣質體蛋白也扮演一定的角色,peptide bioactive components can modulate all the factors implicated in intestinal absorption。

醣質體蛋白的氨基酸序列是由基因密碼組成,正常之下它還能編織出身體的防禦網,例如NRF2這段基因序列,基因編碼的產物通常能夠保護細胞不受環境污染物如香煙,煙霧和油煙侵害,它能吸收並將這些物質“PUMP 泵”出細胞。研究已經證實NRF2能夠通過指導蛋白質吸收並排除污染物和化學物質來給細胞脫毒。NRF2基因能夠編碼一種“扳機”蛋白質——它能啟動另外一些能清除毒素的蛋白質和酶的製造。

直鏈或支鏈 -1,3GnPn對於免疫促進及癌症輔助治療,有些醣體蛋白後來甚至發展成生物藥,例如 GlycodESIGN Inc. 開發治療癌症及抗血栓之藥物及修飾技術,以及 Synsorb Biotech Inc. 開發排毒產品。

Scientific American 的 Sweet Medicine 專題報導藥廠製造並利用醣體分子藥,促使藥效可以更好。

  •      

  •      

  •      

  •      

  •      

  •      

利用「醣蛋白」結構複雜的特性就可研發出特有的產品,像這樣特有的研究及技術只有在特別的單位進行,因需從乳蛋白等特定的氨基酸序列片斷分離及純化,再和 herb 類活性成份共構組合。 

醣質體蛋白可以有無數的組合,例如在1990年代即已完成的直鏈 1,2 果聚醣 Gn 工業化量產,及1992 年完成胜肽組合技術並獲美國專利,其後針對抗老化,抗皺,美白等不同功能的二肽,三肽,四肽,五肽,六肽等小分子蛋白及幹細胞趨化因子的相繼出現。 

技術不斷發展演進至今,結合最新醣體學的醣質體蛋白乃應運而生。 
由於保有自己獨特的研發能力是有特殊性及價值所在. 因此研發團隊特別獨立出來,成立新型研發型高科技生物技術公司,接續先前研發基礎,透過研究,教育與營養,共同增進人類健康,如 Tori 教授所說:Maintaining Health and Vitality in Older Adults through Research and Education on "Age-Essential" Micronutrients。 
不但要延長生命 (Longer Lifespan) 而且要延長健康的時間 (Increasing Healthspan)。

bottom of page